從兵敗北京看起...

最近,有一位棒球好友跟我說: "ㄟ~ 阿嶽,這次奧運過後,我對棒球的熱情都快沒了!" 頓時,我有點嚇一跳,因為以我的認知,他是一個夠Hardcore的球迷,已經算是老球皮的他,對棒球應該是進入到棒球痴的境界,所以他對我說了這句話,使我再次的去思考,中華隊這次真的有那麼差嗎?中華隊的下一步,應該是要怎麼做? 以一個球迷的心態,什麼才會是我要的中華隊?

其實,看過"棒球百年風雲"這部紀錄片的人,應該都知道,棒球,可以說是在每一個動盪的年代中,台灣人民最重要的精神寄託。1970年代的威廉波特少棒冠軍,1980年代的世界五強,1990年代奧運銀牌,2001年的世界杯,一直到了2005年後,王建民的出現,每當台灣人失意或是受到打擊的時候,棒球總是能夠適時的挺身而出,成為台灣人找回自信的最大動力。尤其是中華隊在國際賽上的表現,往往都能夠讓振奮台灣人心。不過,自從2007年後,世界杯和亞錦賽的失利似乎把中華隊的地位,在人民心中大大的下降,地位甚至不如美國職棒的洋基隊。好在8搶3時,中華隊順利的打進奧運,地位多少有提升。只是,來到了奧運,中華隊的好日子已成回憶。除了第一場旗開得勝外,中華隊在之後的每一場比賽中,都是受到"看熱鬧"的球迷們和"語不驚人,死不休"的媒體的批評。一次次的輸球,讓身處經濟困境的台灣人,更加的自悲,更加的失望。尤其是輸給中國的那一場比賽,讓以棒球為傲的台灣人,更是覺得灰頭土臉,因為和中國大陸比起來,如果連國球都贏不了,我們還拿什麼贏中國? 我想,這應該是許多的台灣人一個最不願意承認的事實吧!

最近炒得沸沸揚揚,誰是下一任中華隊的總教練,還有誰來扛中華隊的第4棒,我想不管是誰,他的責任將會是無比的重大,路途也頗為艱難。日前報紙上有推出幾個人選,不過在我看來,除了飛總呂文生外,其他都是之前中華隊的老面孔,一點新意都沒有。中華棒協真的沒有其他人可以選了嗎? 還是中華隊只能用這一票老教頭? 不是老教頭不好,只是以目前的中華隊來說,大力的革新才是中華隊所需要的。中華隊須要新的戰法,無論是技術甚至球風方面都走出新的風格,再宏觀一點,我並不排除中華隊找洋教練來給中華隊一些新觀念,畢竟棒球界已經走向全球化,如果還是堅持舊道,那中華隊離世界5強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。其實在中職,統一獅走的方向,應該才是中華隊該走的路。統一在這兩年來,擺脫了"保守"球風,從純日式球風改頭換面的強力美式球風,也使得統一獅在這兩年來在中職能夠呼風喚雨。我並不是說美式球風比較好,也並不希望大家有"外來的和尚會唸經"的想法,只是中華隊是須要一些新的刺激了!

Ego is what brought us here in this difficult and embarrass position...
It's time for Revolution..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

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!英、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

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?